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网 >> 文章中心 >> 活动评选 >> 优质课评选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安徽省中小学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2-23 15:22:50   【字体: 】【关闭窗口

 

 

 

皖教科研函〔20184

 

关于开展2018年安徽省中小学

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市、省直管县教育局教研室(教科院、所):

为提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以评促研,丰富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资源,经研究,决定2018年继续开展安徽省中小学优质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学科(领域)

幼儿园:游戏

小学:数学

初中:数学、英语、化学、信息技术

高中:语文、物理、生物学、心理健康教育

特殊教育(培智教育)。

二、参评对象与条件

1认真履行教师职责,爱岗敬业,立德树人。

2热爱教育教学工作,有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新的教育理念,业务素质好,教学能力强,教学有特色。

3相应学科现任在职教师,并具有从教五年以上的经历。

三、评选办法

1.各市、省直管县教研室(教科院、所)认真组织相应学科教师参加优质课评选活动,并严格选拔程序,层层选拔,报送本地选拔出的优秀教师参加省级优质课评选。没有经过分层评选的教师,不予上报参加省级评选。

2. 凡参加省级优质课评选的教师,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参评的教学设计、所用教学资源等上传到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优质课评选”栏目。相关模板可在此栏目下载。

3.对各市、省直管县选送的优质课选手,省教科院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一、二、三等奖的获奖比例分别为25%35%40%,并对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4. 各市、省直管县在报送参加省优质课选手时,可同时报送指导教师,每位选手的指导教师1-2人,对获奖选手的指导教师颁发相应的指导教师证书。未随参赛选手一并上报的指导教师不予认定。

5.各学科优质课评选的时间、地点、具体要求等另行通知。

 

附件:2018年安徽省中小学优质课评选评价指标

 

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2018222

附件:

2018年安徽省中小学优质课评选评价指标

项目

分项

评价指标

权重

教学
准备(20

教学设计

学情分析透彻、具体、有依据。能根据课标、教材和学情分析教学内容,准确确定学习需要。教学目标符合课标,体现学科价值及核心素养的整体联系,陈述具体、明确。教学过程设计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活动设计合理,教学策略能支持教学目标的实现。

10

教学资源

准备的课件、微课、教学网站等教学资源能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支持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深度学习,信息技术能与教学深度融合。

10

教学

实施(45

课堂组织

导入自然,重点突出,紧扣教学目标;讲授时间放在关键性问题的解决上,学生有充分的自主学习时间;课堂氛围宽松、和谐、安全;学生全身心投入课堂学习中。

10

课堂引导

引导学生尽快投入课堂学习;关注学生的思维过程和知识建构过程;激发学习新知识过程中的动态生成,能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够在学生思维最近发展区内提出问题,对学生的思维及时给予有效的引导与点拨。

10

教学策略

教学资源能够充分支持课堂上学生的学习;内容的选择支撑教学目标,内容的设计和组织基于问题,符合学生实际,体现学科特点;重点、难点定位准确;教学方法的选择符合教学内容和学生情况;学习活动多样、有效且富有弹性。

10

动态处理

充分利用学生在学习新知识过程中的动态生成,激发学生的思考和想象;恰当处理实践活动中的动态生成,鼓励学生深入探究。

10

教学评价

紧扣教学目标;面向全体学生,量规公平公正,有依据。评价方式多样,评价多元,充分发挥评价的诊断、激励、导向等功能。

5

教学

效果(20

目标达成

90%以上的学生完成既定学习内容,达成了教学目标,并保证一定质量。同时给学生留有空间,学生能够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

10

学习效度

学生全身心投入课堂学习,在学习活动中兴趣浓厚,富于想象,思维活跃,且在学科思维、实践能力和情感态度等方面得到发展,体现学科核心素养。

10

教师

素质(15

专业素养

正确理解学科内容所反映的学科价值和思想,并能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能够准确把握学科概念和原理,教学过程中无科学性错误。

5

教学素养

能够准确理解学生心理,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亲和力强,富有激情和智慧。教学个性突出,富有创意。

5

基本功

语言表达科学规范、言简意赅,丰富流畅,富有感染力。板书正确、工整、美观,重点突出。信息技术等辅助手段运用恰当,操作熟练规范。教态自然、大方。

5

 文件下载:文件

文章录入:fangqigui    责任编辑:方其桂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关闭窗口

    | 设为首页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Copyright © 2017-2020 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网 Ver 1.5 All Rights Reserved.
    邮政编码:230061 电子邮件:ahjc2001@sina.com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0530号 皖ICP备15000487号-1
    技术支持:方舟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