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怀念旧版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网 >> 文章中心 >> 教研动态 >> 教研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教研江淮行-皖美课堂”活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6-2 10:48:40   【字体: 】【关闭窗口

 

关于印发《“教研江淮行-皖美课堂”

活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各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科院、所)

为进一步促进我省教师的专业成长,充分发挥省级教坛新星、省级优质课评选一等奖的优秀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现将《“教研江淮行-皖美课堂”活动方案(2023-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各市教研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具体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联系人及电话:储晓丽,0551-62613791

 

附件:《“教研江淮行-皖美课堂”活动方案(2023-2025年)》

 

 

 

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20235月日


 

附件

 

“教研江淮行-皖美课堂”活动方案(2023-2025年)

 

为进一步促进我省教师的专业成长,持续优化课堂教学,充分发挥省级教坛新星、省级优质课评选一等奖的优秀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教研江淮行”系列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教秘〔2022109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20232025年连续三年开展“教研江淮行-皖美课堂”活动,为广大教师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传、帮、带”的方式,达到“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效果,进一步助推我省教育教学质量。现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师专业引领为导向,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出发点,以提高教学质量为落脚点,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课堂教学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  总体目标

旨在“以活动促教研、以教研促教学”,通过名师引领、课堂示范、指导意见解读等方式搭建教科研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积聚一批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促进市域间资源共建共享,打造一支教学基本功硬、教育理念新、业务素养精的教师队伍。力争将我省教学质量上一个新台阶,课堂改革迈出一个新的步伐,教学研究工作开创一个新的局面。

三、  主要内容

(一)活动时间

各市、省直管县(市)教研部门一年内最多申报五次活动,一般在三月、四月、五月、十月、十一月、十二月举行,申报后省教科院统筹安排。

(二)申报范围

各市、省直管县(市)教研部门要充分利用本地省级教坛新星、省级优质课评选一等奖等优秀教师资源,汇聚教研合力,开展课堂教学展示、教学研讨活动。一次课堂教学展示及教学研讨活动可以从以下学段学科中选择一个学段、学科(一个活动只能选择一个学段、学科):

1.学前教育

2.小学: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科学、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信息科技

3.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科技

4.高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科技、通用技术

5.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综合实践活动、劳动

(三)活动形式

采取现场观摩和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时进行。

(四)省、市教研部职责及活动安排

每次活动时间原则上为一天一个学科。省教科院统筹活动安排,下发活动通知,协调网上直播的技术支持,为示范观摩课的授课教师颁发授课证书,省学科教研员要做好示范观摩课的磨课、点评和学科总结等工作。承办市的教研部门负责组织安排,做好活动的相关具体工作。

1.上午:由三名省级教坛新星或者省级优质课评选一等奖的优秀教师开展示范观摩课(或同课异构),专家针对教师上课情况进行点评。

2.下午:一是邀请1-2名省内外该学科的专家做专题报告(50分钟/人);二是省、市教研员结合教学指导意见作教学指导或经验展示报告。

3.可以立足本市、本省名师,也可面向全国,聘请专家进行观摩课点评和讲座交流。

4.每次活动各市统筹安排10人参会(广德市、宿松县分别纳入宣城市、安庆市参会),名额分配上要对乡村学校的老师适当倾斜。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省直管县(市)教研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提前做好规划,安排专人负责,结合本年度的工作安排,制定活动具体实施方案。

(二)强化宣传动员。各市、省直管县(市)教研部门要做好宣传动员,组织学科教师观看其他市举办的活动,推进市域间、城乡间的交流学习,努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三)完善长效机制。各市、省直管县(市)教研部门以此次开展的活动为契机,组织团队,精心磨课,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典型教学方法和特色亮点,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完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

 

附件

文章录入:fangqigui    责任编辑:方其桂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关闭窗口

    | 设为首页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Copyright © 2017-2020 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网 Ver 1.5 All Rights Reserved.
    邮政编码:230061 电子邮件:ahjc2001@sina.com
    皖公网安备 34010402700530号 皖ICP备15000487号-1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系统网站
    技术支持:方舟工作室